> 辽宁师范大学工会
新闻动态
著名书法家伦杰贤先生来我校讲学
       为弘扬中华民族书法文化,提高我校师生员工的艺术欣赏水平和书写技艺,6月27日下午,校工会特别邀请著名书法家伦杰贤先生作了一场题为“书法欣赏与书写方法”的学术讲座。
       讲座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,来自各院系的200多名教师和学生共同分享了一场书法文化的饕餮盛宴。
 
 
       伦杰贤老师首先用浅显、生动的语言解读了什么是书法,书法的发展历史,书法与其它艺术门类的区别与联系,强调了书法艺术囊括了中华文化精神的全部,可以称之为国粹。
       伦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书学体会与创作,强调了学会欣赏的重要性。指出欣赏就是要做到真正的读懂帖,与书写者对话、交流,与圣哲先贤沟通心灵,从点画、形质、结体到气息、情感、修养与古人达到契合。伦老师同时列举一些个别当代书法作品,缺少情感、韵味,其实没有真正与古人对话,因此与经典碑帖相距甚远,落入俗格。而学习书法、不怕慢、不怕错,就怕俗。他强调,过犹不及,中庸是中华文化最大的哲学,特别对于书法,不偏不倚,难得“正好”。进而达到书法的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。
       接着伦先生与大家共同解读了经典传统碑帖的时代烙印和艺术精髓,并选取帖中典型字例,分享如何全方位地读帖,从中得法而举一反三。千万不能还没读懂,方向不明就着急提笔。以精读为第一要义,读出精彩、读出情感,甚至拍案叫绝时,正是提笔书写的最佳时机。
       伦老师特别地将汉隶《曹全碑》和《张迁碑》进行了对比欣赏,归结出一清秀一雄强的艺术风格,以及汉隶共同呈现出的博大、苍茫、朴拙的艺术表现力。
       最后伦老师鼓励与会师生,要弘扬和传承书法艺术,向古人的工匠精神学习,做现代的工匠,厚德博学,教书育人,做书法的明白人和文化的自信者。